孕妇若遵守以蔬菜水果为主的地中海式饮食习惯,可降低孩子长大后患上哮喘或敏感症的风险。
希腊克里特大学的研究人员在英国《胸腔》(Thorax)杂志发表报告指出,孕妇每周吃八次以上的蔬菜,三次以上的鱼和一次以上的豆类,能够有效预防孩子日后患上哮喘或敏感症。不过,每周吃三或四次以上的红肉,则会增加风险。
研究员在1997年向507名孕妇发出问卷调查,了解她们的饮食习惯。6年半后,研究员再为这些妇女的孩子进行检查和测试,看他们是否患有哮喘和其他六种敏感症。
研究结果发现,小孩在成长期间的饮食,对他们是否患上哮喘或敏感症,并没有太大影响,反倒是他们的母亲在怀孕期间所吃的食物扮演着重要角色。
在接受调查的孕妇当中,有三分之二严格遵守地中海式饮食习惯,即常吃水果、蔬菜、橄榄油、鱼、全谷类食物、豆类和坚果;另外三分之一则很少吃这类食物。后者的孩子出现哮喘症状的风险比前者高出三到四倍,患上敏感症的风险也高了将近两倍。
研究员指出,地中海式饮食含有大量抗氧化剂和多不饱和脂肪酸,这可能是孕妇协助孩子预防哮喘或敏感症的原因。抗氧化剂是一组由维生素、矿物质和酶组成的物质,能够对抗损害体内细胞的自由基,预防孩童患上哮喘。多不饱和脂肪酸则多在橄榄油和鱼油中找到,可预防哮喘的炎症。
妇女在怀孕期间通常不得饮用酒精类饮料,但这方面的情况不在此次研究的范围内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