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

叶酸可降低孕妇患先兆子痫的风险

2022-07-28
来源:求医网
叶酸很早以前就被发现具有减少出生缺陷的功效。最近,加拿大研究人员又发现了叶酸的另一个功用——能够减少妊娠期先兆子痫病人的死亡风险。相关文章发表在2008年1月的爱思唯尔期刊《美国产科学与妇科医学杂志》(American Journal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)上。

先兆子痫的发病特点是血压增高和蛋白尿,并且还有可能诱发中风、肾脏问题和早产等并发症。先兆子痫在世界范围内孕妇中的发病率为5%,是导致孕妇死亡的首要原因。

这项为期5年的研究对在渥太华医院和金斯敦综合医院就诊的3000名孕妇试用一种含有叶酸的多种维生素剂。结果发现,服用该药剂后,先兆子痫病例从5.1%下降到了2.2%。

文章第一作者、渥太华健康研究所资深科学家、渥太华大学教授Shi Wu Wen说:“迄今为止,在叶酸对其它疾病的效果的问题上还存在争议。但这项研究成果使我们相信叶酸能够减少先兆子痫的发生。”

Wen说,考虑到叶酸在血管的生成和作用过程中起重要作用,在研究中我们注意收集生物学上的信息。研究中,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,患先兆子痫的妇女体内的血管生长和作用过程被破坏了。

先前较小规模的观测研究已经发现叶酸对降低先兆子痫发病的作用。渥太华和金斯敦的医院这项精心设计的研究验证了这种观点,这也是此类研究中规模最大的一次。

研究人员已经向加拿大卫生研究院申请了更多的经费,以进一步开展完全随机控制的实验研究。(科学网 荔涛/编译)

(《美国产科学与妇科医学杂志》(American Journal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),doi:10.1016/j.ajog.2007.06.067,Shi Wu Wen, Mark C. Walker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