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

妊娠早期轻微恶心、呕吐需要治疗吗

2022-07-29
来源:求医网

妊娠早期轻微恶心、呕吐需要治疗吗

约半数以上的孕妇在早期妊娠阶段有轻微恶心、呕吐等情况;由于呕吐多发生在早晨,故又称“晨吐”。妊娠呕吐多发生于妊娠的前三个月,其原因目前尚不十分清楚,一般认为与下列因素有关:

1、停经后6周,体内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升高,呕吐逐渐明显,到孕10周达最高浓度,以后又迅速下降,呕吐也逐渐消失。故有人认为与绒毛膜促性腺激素的作用有关。

2、孕早期胎盘绒毛碎屑持续进入母体血液,碎屑刺激机体,发生变态反应,引起恶心、呕吐。

3、妊娠早期孕妇往往精神过度紧张,情绪不稳定,忧虑、恐惧,可改变中枢神经系统功能,产生植物神经功能失调而引起恶心、呕吐。

总之,早期妊娠的轻微恶心、呕吐纯属自然的生理现象。

妊娠的前两个月,胎儿的雏形正在形成,组织细胞开始分化“改组”,形成胎儿的各个器官,是胎儿发育最为旺盛的时期,也是极易因为微量有害成分的损害而使胚胎发生畸形的特殊阶段。此期对多种药物最为敏感,孕妇用药,多数药物可通过血液循环作用胚胎或胎儿,引起中毒或发生畸形。不少孕妇不了解上述原因,在早孕期间、稍有轻微恶心、呕吐,惟恐会给胎儿带来不良后果,而多方求医问药,往往适得其反。实际上这种呕吐不必用药物治疗,一旦发生,应顺其自然,首先解除顾虑,另外要适当调节饮食,尽量选择富含碳水化合物,以及含适量蛋白质的食物,避免过多的油腻食物,则多可经机体的调节而逐渐消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