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快报讯:近日,江门地区公布,因当地人喜爱吃淡水鱼生,导致肝吸虫病高发。昨日记者采访广州市疾控中心了解到,广州寄生虫发病率中,肝吸虫病多年来名列榜首,而南沙、番禺地区的老居民更是受“重创”的群体,感染原因多为患者爱吃淡水鱼生!
■爱食淡水鱼生市民染病多
近日,一篇关于《江门七成人染肝吸虫病280多万人得病》的报道让人关注鱼生、虾生中潜藏的致病杀手——肝吸虫。广州市疾控中心早前专门针对南沙、番禺两区进行过流行病学调查发现,18%-20%比例的老市民感染有肝吸虫病,而其他的区则远比这两区发病率要低,新移民发病率也并不高。
广州市疾控中心发现,南沙、番禺两个地区的肝吸虫病发病率较高,主要因为这两个地区河网密布,淡水鱼资源丰富,年长户籍人员有吃淡水鱼生的习惯。
■吃鱼生十年营养尽喂虫了
记者从市一医院、中山二院等感染科医生处了解到,不少患者其实知道生吃鱼肉“不卫生”,但一想起鱼生的爽滑鲜嫩美味,就忍不住大快朵颐。在广州打工的顺德人李先生,某天突然腹部剧烈疼痛,马上到就近的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求医。
CT检查,医生发现李先生的肝内黏液团块导致胆道阻塞,手术发现他的胆囊比正常人大4-5倍。医生手术把胆囊打开,发现里面密密麻麻挤满了葵花子样的肝吸虫,大约有500条。李先生告诉医生,他吃了十多年的鱼生,身体一直很消瘦。医生笑称,他的营养全都喂了虫子。
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杨智聪强调:“从疾病防控的角度而言,在目前没有办法改善淡水养殖环境的前提下,关键还是要改变吃鱼生的饮食习惯。”
更多精彩内容欢迎点击进入资讯频道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