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,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30周年的日子。当年的边陲小镇,只有2.6万人口、7辆汽车和2条水泥路,如今拥有约900万常住人口,生产总值超过8000亿元。
2010年5月23日,广东省委常委、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在深圳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,力争在全国率先实现“全民社保”。意味着不管有没有深圳户口,只要生活在这座城市,就能享有社会保障。
在提出“全民社保”前,深圳已在全国率先实现“全民医保”。
2006年,全国首个《劳务工医疗保险暂行办法》颁布实施,参保人数目前已突破500万。2007年,深圳实行《少年儿童住院及大病门诊医疗保险试行办法》,超过50万少年儿童参保受惠,其中包括约14万农民工子女。2008年,《深圳市非从业居民参加社会医疗保险补充规定》实施,没有工作的深圳户籍居民也可参加医保。至此,深圳市“全民医保”体系初步形成,覆盖所有户籍居民、非户籍在职职工及其在校在园子女。目前深圳医保参保人数已突破900万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