经常听到家长抱怨孩子乱花钱,所谓的“月光族”比比皆是。而我的女儿虽然生长在经济比较宽裕的家庭,从没尝过缺钱的滋味,却从不大手大脚乱花钱。我认为,这与家长的理念及培养有关。
女儿上幼儿园时和其他孩子一样,看到喜欢的东西就想要,但并不知道贵贱。我想:现在的孩子大多数生活在蜜罐里,如果由于经济条件许可就无限制地满足孩子的物质需求,容易养成乱花钱的坏习惯,对孩子的成长不利。女儿看中的东西如果我认为不该买给她,都会明确地告诉她理由,比如这个玩具很贵,妈妈不会给你买;那个东西虽然不贵,但你不需要,也不会给你买。时间长了,她就有了贵贱、需求这样的概念。有一次,她站在一个漂亮的洋娃娃面前,久久不愿离去。当我叫她走时,她的眼睛里充满着渴求,嘴里却说:“让我再看一会儿,这个娃娃很贵,我不会叫你买的。”我不是买不起那个娃娃,但我认为没那个必要。我也知道女儿说的不是心里话,但还是狠狠心没买。
孩子毕竟是孩子,花爸妈的钱还是不知道心疼的。我就采取所有权转移的方法,小学一年级就给女儿零花钱,有些东西要她自己出钱买。嘿!这一招还真灵,女儿很快就学会了算钱。我很反感年纪小小就学会打出租车,一般情况下都是坐公交车出行。有一次晚上从婆婆家回来,天下雨了,要乘坐2辆公交车才能到家,女儿要求打出租车。虽然这个要求是合理的,但我还是提出了一个条件:车费三个人出,你出5元,剩下的我和你爸平摊。(全程约需二十五、六块)女儿略加思索,表示同意。回到家里,她马上取出小钱包,拿出五元钱。从此以后她特别会算钱,有时她会说:我们坐一半出租,再乘一部公交,这样可省一半钱。女儿工作之前,凡是她想买比较贵但又不是十分需要的东西,我都采取这个办法:要她出一部分钱。有时她就会考虑是否非买不可,逐渐学会了理性消费。
在买名牌的问题上,我不是简单地肯定或否定,而是言传身教,让女儿学会量力而行,理性选择。从高中开始,我经常带女儿在换季时去淘折扣名牌服饰,记得第一次买回来一大堆名牌衣服摊在床上,母女俩对着镜子试着,乐着,别提有多高兴了。女儿真正体会到什么叫价廉物美,即使工作了,自己有收入了,也不会去买昂贵的名牌商品。即使是在准备结婚这样的大事上,虽然我们给了她足够的钱,女儿还是能省则省。
说到这里,大家千万不要以为我女儿是吝啬鬼。该花的再多也不心疼,这是我家花钱的信条。给希望工程捐款、孝敬老人、自己充电、旅游等等,我们都是很舍得花钱的。女儿拿到第一笔工资就给父母、祖父母买礼物,过年还给长辈压岁钱。而她自己还经常为买到价廉物美的东西而沾沾自喜。除了有意识地培养之外,父母的金钱观对孩子的潜移默化是更重要的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