对于给红包,相当一部分人声称自己是心甘情愿的:“并没有医生管我要这个钱,但是这钱必须得花,买的是安心。如果大夫不收,我反而不踏实!”一位刚刚做过剖宫产手术的妈妈介绍,她是在一家技术很强且床位紧张的热门医院产科生产的。“为了到时候能有床位,能让主任操刀,我早早就托关系找熟人,才和产科主任接上了头。不然连面都见不着,想给红包都难。”
看病送红包现象其实很普遍
家住天健花园的马小姐告诉记者:“我当时是在一家专业妇产医院生产的,是顺产。接生的时候我打算给1000元的红包,那时候医生说先把孩子生下来再说,生产很顺利,所以我是在事后给了医生一个红包,也算是对她的感谢。”
记者采访了解到,很多人也抱着“跟风”的态度在送红包,虽不是特别情愿,但也主动送红包。
★有人说:送不送红包就是不一样
也有小部分人陈述了没给红包的“后果”,认为受到了“区别待遇”,例如:生产时需要医生帮忙,态度不那么和善;刀口又长又疼,而且很难看,产后很长时间也不愈合……
网友“天外来客”在某网站的论坛里写道:“我是今年上半年生的孩子,在一家区级医院做的剖腹产。手术的时候,我被排在了下午,而且是最后一个产妇。孩子出生还算顺利,但过了几天出院时,竟发现自己身上的刀口很大。正常情况下,剖腹产后的刀痕只有铅笔芯那么粗,但我的却像小拇指。而且生完孩子后,身体还经常有些疼。后来朋友告诉我说,送了红包的产妇,一般排在中间做手术,因为最前面的手术,医生先练练手,而做到后面时,医生又太累了,所以中间的手术最安全。也不知到底有没有这回事?”
★有人说:没送红包生孩子很顺利
此外,有更多的网友表示,自己生产时没给红包,但没感觉受到医生的差别待遇,生产很顺利,尤其在一些管理规范的大医院。也有一些网友表示,送了红包,但被医生退回来了。
网友“风往北吹”说:“我们家小孩出生时是剖腹产,在市妇儿医院,1分钱红包都没送。当时心里确实很不踏实,红包都准备好了,但由于是第一次生小孩,老婆痛得受不了,不断催促签字剖腹产,紧张之下,竟然把送红包的事给忘了,但手术很顺利,没有碰到什么麻烦。”
网友“80后的新媳妇”:“我生孩子送了1000元红包给医生,但生完后的第二天就接到她的短信,说已帮我拿去交了住院押金,结账时自然就退给我了,我估计她不当面退给我是怕我觉得不安心,真是个好医生啊!”
★医生说:绝不会为点小利丢饭碗
送没送红包对手术或生产的过程和结果到底有没有影响?记者采访了市内一家大医院的妇产科医生。
某医院一位产科助产士林林(化名)告诉记者,现在医院在这方面抓得很严,搞不好丢了饭碗,哪个助产士也不可能为了这个“红包”不要工作。再者,分娩手术也是一个风险大的手术,如果是拿了人家的“红包”,出了事情怎么办?没有人会为这点钱提心吊胆过日子的。她说,在这种事情上,关键看医院怎么管理。如果管得严,这样的事情会少;如果在这方面管理不到位,助产士拿到“红包”也是平常的事情。
有业内人士指出,红包之风不是医方单方面形成的。相当一部分认为不给红包就会受罪的人,是想当然、或者是被危言耸听。很多事实证明,送不送红包其实与生产的顺利与否并无关系。
网友“五月的风情”就向妈妈介绍了她身边的很多事例:“这两年,我的同学同事至少有八个人以上分别在市二医院、北大医院、妇幼保健院通过剖腹产生的宝宝,没有一个送红包的,大家都母子平安,而且刀口处理得相当漂亮,基本看不出什么来,享受的服务也很好。所以,为什么要花这个冤枉钱呢!”
更多精彩内容欢迎点击进入资讯频道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