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月2日,天津市一家医院的妇产科医生讲述了收红包的内幕。对于这个话题,这位医生起初有所顾忌,但最终还是接受了采访。他说,他愿意为净化医疗业的行风做出一点努力。
据其介绍,收红包现象曾一度普遍,近年来,由于国家治理越来越严,这种现象少了很多,但是在人情社会,有些红包是不能避免的。对于医生来说,这也是一种比较稳妥的收入来源。
■医生自述:收了红包尽量做剖宫产
以前,像收红包这样的事,不少医务人员都有过,主要是社会风气的问题。患者要做手术了,家属不给红包,就不放心。特别是我们妇产科,生孩子对于每个家庭来说都是喜事,人们更愿意把事情办得顺顺当当的。近年来,国家对医务人员收红包管得越来越严了,医院出台了好多措施,一旦发现麻烦挺大的,收红包的也明显少了,但也还是有一些的。
就拿剖宫产来说吧,现在,市卫生局严格限制剖宫产率,但凡能顺产的,都不允许做剖宫产。现实生活中,不少患者害怕顺产的疼痛,强烈要求剖宫产,就来求我们。对于医生来说,对于患者病情的描述是有一些伸缩性的,也许向这边靠靠,就符合剖宫产的要求,向那边靠靠就不行。此时,如果收了红包,医生就会尽量让患者实现剖宫产手术。这种红包,医生也敢接,毕竟是患者自愿的,不会送完红包再去举报。
■“贪心”医生故意吓唬家属
红包的多少是不定的,得看患者的经济实力、心气,还得分医院。有的病,医疗资源紧张,患者住院都费劲,红包送得就多。一般的妇产科手术,少则一二百,多则上千,像我们这种小医院,顺产费用2000元,剖宫产费用3000元,红包顶多1000元。我还没遇过上千的红包。
医生收红包通常是在手术前,与患者家属一对一交代病情的时候。这就要看医生的医德了。良心好的医生,会客观地交代病情,贪图红包的,会把病情说严重,把本来千分之几的概率说成百分之几甚至十分之几。一般情况下,患者家属的医疗常识不多,禁不住吓唬,就把红包送上了。
■陌生人的钱一般不要
我说的这都是过去的现象了,现在的医生靠吓唬赚红包的情况比较少。很少有红包是吓唬就能得到的,陌生人的钱,我们一般也不敢收。不知根不知底的,怕人家前手送了钱,后手去举报。但如果是患者或家属托了中间人找来的,送的红包一般不好拒绝。中国是人情社会,作为中间人,帮人办了事,往往不愿意搭人情,而托人办事的,也不愿意欠人情,这种红包收起来也比较放心。
其实,在医院工作,不收红包是种功力。别说医生、护士,就是一般行政人员,也会经常被人求,比如帮人找找专家、安排床位什么的。中国人的惯常思维是,托人办事了,就得送红包。在这种情况下,完全拒收红包是很难办到的。
■社会呼声高不敢收了
现在,社会上禁止红包的呼声越来越高,我们一般也不敢收了。另外,作为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医务工作者,我也是有职业理想的,救死扶伤的时候,也会感觉很开心,很有价值。其实,我们中的绝大多数人还是不错的,只是社会上对我们误会太深了。
我就拒绝过不少红包。一对一交代病情时,患者家属把人民币卷成卷塞到我手上,我当场就拒绝了,根本不看多少钱。不过,根据人民币的厚度估计,约有几百元的样子。患者家属一般都很感激,甚至有的出院时还会再送。作为医生,我对此感到很自豪,人家在手术前给你送红包,那是害怕被算计,术后出院了再送,说明是真心的。我还是没要,多几百元钱富裕不了,却失去了一个好口碑。我更喜欢后者。
■市民声音:不送,不踏实 送吧,不认头
就该不该给医生送红包问题,昨天,记者在一家医院附近随机采访了10位市民。他们一致认为,红包不该收,理由是看病住院已然如数交费了,这里面应该包括医生精心治疗的费用。但是,现实生活中,仍然有不少人送过红包。市民张先生就是一例。
“我老婆生孩子的时候,我也给医生送了红包。别看我平时说人家说得挺干脆,真轮到自己还是有所顾忌,生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大事,万一因为这点钱没送到,出点什么闪失,我输不起。”张先生的心理比较有代表性。
曾女士表示,她生小孩的时候,也送了红包。“本来我不想送的。可是住院后,我先生跟病友们打听才知道,人家都送,我们要是不送,不显得不懂事吗?万一出点什么事,后悔也晚了。”
赵大娘的女儿生小孩的时候,她托邻居帮忙找了位好大夫,也送了红包。“托人办事,哪有不出钱的?上嘴唇碰下嘴唇人家就帮你办事了?别说以后还求不求人家,连碰面都难为情。”
目前,市民对于给医生送红包普遍存在这样的心态:不送,不踏实;送吧,不认头。受访者一致认为,应该进一步健全医疗制度,整顿医风医德,让患者公平地接受医疗服务,平等享受医疗资源,大家都不送红包,也不必送红包,避免被迫攀比,放心就医。
更多精彩内容欢迎点击进入资讯频道
